中心成立于2005年,由多名教授、副教授、讲师、高级工程师以及在校研究生等组成,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综合性研发团队。我们在图形图像、表情识别、虚拟现实、水声工程和海洋探测、自适应测量与个性化学习、数字化教学软件支撑平台与工具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

机器视觉与情感计算

研究统计学习、深度学习等机器学习的理论、方法及应用,重点关注人脸和表情识别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并涉及运动分析与动画合成、遥感图像分析、X射线无损检测、激光损毁图像分析和微波测量等多个领域。近年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发表了一系列SCI及EI论文。2014年以来多次参加国际表情识别竞赛并取得佳绩:在伊斯坦布尔第16届ACM ICMI举办的“Emotion Recognition In The Wild Challenge 2014”上获得第2 名,在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国内外36 支队伍中成绩表现突出;在西雅图第 17 届 ACM ICMI上,在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蒙特利尔大学、 北京大学、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等国内外 75 支参赛队伍中取得静态表情子竞赛第 6 名,动态表情子竞赛第 5 名的优秀成绩;在东京第 18 届 ACM ICMI上,获得群体情感组第3 名,在包括微软总部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波士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特尔中国实验室、北京大学等国内外27 支队伍中成绩表现突出。

自适应测量与个性化学习

主要研究基于智能感知技术的自适应测量和个性化学习系统的核心技术,包括项目反应理论(Item Response Theory, IRT)中单维0-1计分模型、多维模型、题组(testlet)模型的项目和能力参数估计、选题策略等关键算法,题库自动标引算法,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个性化学习推荐算法,基于学习者情感建模的交互引擎等,课题组设计开发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自适应考试和作业系统。在研项目有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智能感知技术在中小学作业减负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探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基于项目反应理论(IRT)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技术应用研究”;并与一起作业网等多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

水声工程和海洋探测

水声工程和海洋探测是目前国家的发展重点和热点之一,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包括水声高速率通信,被动声呐强干扰背景下和主动声呐强混响背景下的弱目标探测等,目前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在研,与中科院声学所,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杭州715所等有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在IEEE Journal of Oceanic Engineering和声学学报已发表多篇科研学术论文。

人工智能与教育

响应国家号召,教育在新时代进行着全面地变革。“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大学普遍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我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将深深打上“人工智能”时代烙印。中心人工智能与教育(“AI+教育”)研究团队探索AI在教育领域的深入应用。包括基于3D虚拟世界的创新实践教育、人工智能辅助下的K12音乐普及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等。相关研究成果已经进入近1000所中小学部署使用。